Life in Jyväskylä (week10, 20171029-1104)

Hei!Hei!
這週終於要開始在芬蘭的實習了,
Marja, Outi好狡猾(後面臉比較小)
首先的第一站是Kyllön sairaala,
那是一個Rehabilitation hospital,
大多數的病人都是從Central Hospital轉介過去,
我在這邊只有3天的實習時間,
每天都跟著不同的老師,
但主要都是負責Osasto 5(病房5)的病人們。
概括一下這邊的實習生態,
芬蘭的醫院/診所似乎一天都會有2次Coffee break,
而且11點是Lunch time,5點回家就是Dinner time,
健康至極的生活模式(茶),

Osasto 5 是中風老人病房,
這邊的老師會實際觀察病人執行日常生活的能力,

不只是單純的詢問,
而且這邊跟台灣很不同的是,
幾乎每次去看病人,都不會有家人/照顧者在身邊,
所以是真的要視乎他們的獨立程度而決定後續的安置,
幾天的實習過程,
看到老師怎麼觀察和引導病人刷牙、刮鬍子、煮粥和咖啡,甚至是洗澡,
這些實際「看」的機會真的很難得,
也深深感受到文化和社會醫療背景不同而相異的治療方式,
老實說,
儘管很喜歡這邊能夠不急不忙地與病人相處、實際教的治療,
若硬要把這種方式套用到人口比這邊密集上幾倍、價值觀也相去甚遠的地方,
必然會毀得很徹底,
所以重要的應該是要好好思考,
如何把這邊的經驗,
與將來工作之處的背景相互比較分析,
調整成為最大利益化的治療模式。

Kyllön實習的最後一天,
好慶幸遇上Group hand therapy,
然後老師讓我和JAMK的芬蘭實習生一起帶,
這個帶團體的經驗實在很寶貴,
讓我確切感受到儘管語言不通,
透過肢體、表情和示範依然能夠精確傳達給老人們(那天團體的4個成員都70歲以上),
他們回饋說很喜歡我帶的課,還嫌時間太短(太社會化啦啦啦),
我也很開心能在人生中遇到這幾個可愛的老人家。

最後來聊聊心態的變化吧,
已經踏入我最害怕的11月,
畢竟剛到芬蘭時就一直被芬蘭同學提醒,
"November is a dark month"
日照時間短,而且沒有特別的節日能讓你期待,
人容易變得憂鬱,
目前是有點感受到傾向性,
但走在路上,
偶然的抬頭,
若碰見顏色漸變的天空、太陽和月亮並掛,
心情也能莫名的好起來。
期待在芬蘭剩餘的實習機會,
期待回去見我想念的人們。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