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n Jyväskylä (week4, 20170917-0923)
鬧彆扭斑杰明

Hei!Hei!
這星期第一次去芬蘭人的家裡,
不是單純為了去玩,
是為了觀察她家的小孩交作業,
話說這邊的芬蘭同學跟我年紀差不多甚至更小的居然都結婚了,
而且我同學有3個小孩我也完全看不出來,
芬蘭真的是個很厲害的地方。

那天第一次看到Benjimin時,
他臭著臉在扭來扭曲,
Laura(我同學/Benjimin媽媽)說他沒得下車走路在不高興,
我就想說這孩子也太可愛,
然後一到家把他放到地上,
他整個表情都變了,
芬蘭的寶寶真的太可愛。

那天早上用Revised Knox Preschool PlayScale
讓寶寶free play,

我們一群人在旁邊觀察(我負責錄影),
真幸運搶到錄影職務,
這樣我就可以偷偷存著自己看(痴漢臉),
他自己太愛表演,
一直掀起自己的衣服show his belly button,
沒關係,姐姐喜歡看(看到這篇文的人不要報警)
跟台灣的工作坊裡面很像的Art Room
 再來還有去參訪了BOVALLIUS,
(Jyvaskyla 的職業學校)

 BOVALLIUS裡的學生除了一般人以外,
 也有很多失能人士就讀,訓練他們的職業技能。
 那天一進去的時候其實很徬徨,
 因為不知道要找誰,
(老師也沒告訴我們負責人長什麼樣)

 但我的室友們非常樂觀,
 她們覺得我們一群華人臉在大廳坐著,
 負責人絕對知道是我們。

在等待的過程中,看到很多盲人來來往往,
原來BOVALLIUS是寥寥幾個城市裡跟盲人學校合作的,
像住HELSINKI的盲人可能也要來Jyvaskyla唸書。
有生之年想試很久的紡織機

我發現文化真的影響一個人甚至一群人很多,
無論是價值觀還是習慣,
這些組成一個人職能信念的元素,
如果沒有到過跟自己原來所在文化環境差異很大的地方,
也許永遠都不會有這麼深刻的感受,
芬蘭這邊普遍的女性都有編織的興趣,
所以職業學校也有編織專業,
裡面那種傳統的紡織機真的看到我眼睛發亮,
就愛這種古老又原始的東西。

最後來聊聊這星期的心得,
我發現外國人在說話時,
總會很用力的做出表情給你回應,
讓我也忍不住想學,(極度容易被影響的人)
也許明年你們看到我時,
我會變成表情超浮誇的人。
 MOI MOI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