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n Jyväskylä (week2, 20170903-0909) 其2

Hei!Hei!
這週上了三天的早8課,
曾經我以為咖啡對我來說完全沒效,
但似乎它在我白天瘋狂打瞌睡的狀態還是有緩解效果。
這次的文就來打打課程部份吧。



先替各位觀眾複習一次的修的兩門課﹕
1. Community-based Intervention
2. Enabling occupation

上課形式大致分成3種﹕
(1) Hybrid webinar
(2) Dialog session
(3) Contact session
Hybrid webinar : Face-to-face student在教室內討論,Distant student透過網路共同參與討論
Dialog session :  Face-to-face student在教室討論當週week task的material(課堂上寫作業的概念)
Contact session : Distant student到學校跟Face-to-face student一起上課

再來說說這邊的教學方式,
我真的好喜歡好喜歡,
第一天聽到那麼多teamwork作業,還覺得很麻煩,
但現在開始跟同學熟悉,也越發敢去發言,
而且覺得自己的創造力真的能在這種"半強迫"的狀態下急速提高,
像是當group裡的每個人都講完自己觀點,
但討論時間還沒結束時,
我就能講出逗人發笑的言論(芬蘭人都蠻幽默,懂我的笑點),

來舉幾種例子吧,
這邊老師上課就像把我們當成個案一樣,
我自己想像Jaana是在心中已經計劃好每堂課的warm-up, main activity, feedback和sharing,
真的太OT了,好喜歡喔喔喔。

以下來提幾個這幾天上課印象最深刻的"Activity"﹕括號裡是我體驗的上課形式
(1) Learning Cafe (Contact Session)
假設當天老師有6個主題想讓大家討論,
她就會按照每個topic找2個人作為該topic的"主持人",負責收集idea,
主持人的最終目標是要做出一張以該組主題為核心的brain storm圖,
剩下的所有同學都可以隨意選擇要去哪一個topic提供自己的意見,
如果覺得自己對這組topic已經沒有想法,可以隨時離開,
再去找另一張有空位的"cafe table"坐下參與討論。
(這完全就是一個強迫你跟全班同學都聊一下天的活動)

(2) Hat Games (Contact Session)
我們組的info-leaflet
  老師當天將我們分成7組(3~4人一組),
  然後每組給一種個案類型,
  要我們想想針對指定類型的個案,
  可以設計哪些符合他們需求的活動,
  Brain storm完以後,
  再從諸多活動裡選出一種,
  做一張attractive的info-leaflet,
  內容要有
  (1) to whom?
  (2) goal?
  (3) where?
  (4) when?
  (我覺得就像是在想活動企劃書一樣)
  每組都完成後要向大家講解設計的活動和海報。

老師會在要講解的那組發言前,
先發給其他組的人不同顏色的帽子,
每種顏色的帽子都意味著你要提出不同類型的疑問或感想,
像是Black hat就是judgement,要批判那組的不足,
Red hat是你要分享聽到他們設計的活動有哪些直觀的感想,
Green hat是要向他們提出evidence-based的疑問...

真心覺得批判別人是最難的。(除非我討厭那個人哈哈哈)



ALRIGHT,
這次的文是一篇認真文,
長度還可以接受(大概?),
就先寫到這邊吧,
下次的文我想想要寫生活還是課程,
請不要期待...

                                 每次自己一個坐在芬蘭學餐,有同學來搭話,
                               都會問"What do you think about Finnish food?"


留言

熱門文章